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2009熠熠生辉

选择最淡的心事,诠释坎坷的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杜梅:发现自己(转载)  

2016-11-25 22:15:37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bzwenxinjiayuan《杜梅:发现自己(转载)》





    杜梅:发现自己(转载) - bzwenxinjiayuan - 温馨家园的博客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一直以来,我们判断一个人是否聪慧,总是用传统而单一的智力能力——语言成绩和数理成绩来衡量。而这些成绩通常被当作某种数据运用到智商指数的测试中去。也就是说,语言成绩和数理成绩的高低,决定着你的聪明与否。但是,多元智力理论的提出者、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和神经学家霍华德·加德纳教授认为:不存在单纯的某种智力和达到目标的惟一方法,每个人都会用自己的方式来发掘各自的大脑资源。这种为达到目的所发挥的各种‘个人才智’才是真正的智力。而造就人与人之间的不同,便有8种不同类型的智力。
 
    这8种智力类型分别是:视觉、语言、逻辑—数理、音乐、动觉(肢体)、自然主义者、人际交往以及自省。
 
    让我对这个理论感兴趣的是,霍华德·加德纳教授“否定”了聪明论。在他看来,“谁比谁聪明的说法是不正确的,只能说谁是能够更好地开发自身智力的人。”
 
    何谓智力呢?霍华德·加德纳教授的答案是:智力是一个人准确认知现实事物的方法,知识是对现实中的一个或多个领域的掌握,而知识的获得不仅仅依靠逻辑—语言智力。
 
    在笔者幼年,从事体育运动的人,多被人们形容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。但是,霍华德·加德纳教授翻案说:“运动员有着类似演员、手工业者或外科医生的思维方式。”他把运动员的这种能力概括为肢体或者说是动觉智力。他这样解释道:“他(足球运动员)为什么能准确地掌握射门时机?难道是按分秒计算出来的吗?其实,这仅靠体能训练是不够的,还需要一个‘心智培训’——控制手指每次运动1毫米的特殊训练,这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。”乖乖,如果按照传统的理论,拥有这种“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”能力的人,不是更有天赋?
 
    那么,平常的我们是否都具备以上这8 种智力?如果我们真的拥有,又如何才能判断我们的智力更倾向于哪种类型呢?
 
    霍华德·加德纳教授不仅让我们感受到惊喜,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,他说:“我们每个人都具备所有这8种(或许更多)智力,但我们每个人处理事情却有着迥然不同的风格和结果,这是因为各类智力综合起来的比例和方法不一样。虽然这与遗传因素有关,但也会受到教育和个人从外部环境中所接收到的刺激的很大影响。
 
    至于如何判断你的智力倾向,其实答案早已存在,那就是兴趣所在。用霍华德·加德纳教授的话说:看你的好奇心更侧重哪一块。如果你还是不能确定,不妨问问周围的人,也许他们比你更了解你自己一些。
 
    霍华德·加德纳教授对家长和老师的告诫是:仔细倾听孩子们提出的问题,这是一种有利于发现孩子们长处和弱点的‘真实测试’方法。
 
    霍华德·加德纳教授的语言虽然充满了诗意,但更充满理智。在他看来,“未来的奖励都是为那些懂得知识与能力同样重要的人预备的,理解这一道理的基础就是知道如何运用新技术。而最为重要的一点则是懂得分辨好与坏,什么是应该得到的,什么是应该放弃的。”

    现在,你还担心自己不聪明吗?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