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2009熠熠生辉

选择最淡的心事,诠释坎坷的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孤独之寻 (作者:闻小语)  

2015-11-28 20:54:42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    孤独之寻 (作者:闻小语) - 2009yiyishenghui - 2009熠熠生辉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很多时候,或者就算是在一个庸常的日子里,我也愿意沉溺于某种孤独。 

  我的孤独感源于什么时候,什么地方,我已经忘记了。 

  少年时候,我曾做过许多关于飞翔的梦,我常常梦见自己一个人拼命地拍动着翅膀(梦里我有一双美丽的翅膀),却怎么样也飞不到我想要的高度。
 
  我不知道,梦里的我,到底是为了追赶还是为了逃离,但最终,我总是陷入一股巨大的孤独和迷茫中。

  毫无疑问,年轻的我,的确曾经无数次地渴望过飞翔,但我却从未想过,在我的梦里,飞翔的感觉竟是这般的寂寞,飞翔的过程竟是如此的孤独。


  二 

  繁华散尽,花开花谢,生命最终走向的仿佛都是同样一个地方。
 
  那么,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? 

  我承认这是一个有些庸俗且无聊的问题,但恰恰是这样一个问题,让我至今依然感到困惑不已。
 
  其实这样的追问,更多的时候,我只是问问而已,我从未想过会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。
 
  有些问题,就算你明知道没有答案,你仍然会花上一生的时间来寻找。
 
  而这么一寻找,默默地,就已经很多年了。



孤独之寻 (作者:闻小语) - 2009yiyishenghui - 2009熠熠生辉


 

  三
 
  我仿佛现在才明白,原来生命的大部份时光,都是用来寻找的。
 
  有一个朋友曾这样问过我,为什么你的文字里常常充满着寻找和孤独? 

  我对他笑笑,却没有回答。
 
  我想,我可能会给他一个答案,那就是,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想寻找些什么,我只是试图想将自己的人生看得更清楚些。
 
  但最终,我什么也没有说,因为这个答案只是属于我的。
 
  所以,我依然用一种孤独的姿态行走着。


  四 
  
  我坚持认为,生命的过程也许就是一个寻找的过程。
 
  每一个人的寻找也许都是唯一的,所以注定了每一个人在寻找的过程中都是孤独的。
 
  有的人也许已经找到了,所以在生命终结的那一刻,他是微笑而满足地走到了另一个世界。 

  有的人也许一生也无法找到,所以他到死都不愿意闭上双眼和松开双手,因为他还想寻找或抓住些什么。
 
  从繁华到衰败,从花开到花落,从生到死,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。
 
    没有人可以永远不停地走下去,一些人离开了,接着,一些人又来了,所以,路依然漫长。



孤独之寻 (作者:闻小语) - 2009yiyishenghui - 2009熠熠生辉



 
  五 
   
  少年时有一段时光,我对一首诗分外迷恋。我喜欢反反复复地咏念着“前不见古人,后不见来者,念天地之悠悠,独怆然而涕下”这样的诗句。
 
  我对陈子昂的其它诗已然毫无印象,但唯独对这一首诗却情有独衷,我想,我所迷恋的其实是诗里面透露出的巨大的孤独感。
 
  前不见古人,后不见来者,其实就是一个人在路上吧。我想陈子昂站在绝顶上的时候,他一定也在寻找些什么。或者他找到了,或者他什么也没有找到,但不管怎样,他都无法走出他内心长长的寂寞。
 
  我承认我喜欢那种登高远眺的感觉,不是因为我有着某种勃勃的野心,也不是因为我格外喜欢寂寞,而是因为我希望自己可以看得更远更清楚些。
 
  我喜欢那种深邃感,哪怕是我一无所知的深邃。


  六 

  在纷纷挠挠的尘世里,我常常会忘记寻找的方向。 

  只有在孤独寂静的时刻,我才能试着用心灵去辨别。
 
  寻找未必总是朝着未知的未来,有时候却往往需要回到最初。 

  直到如今,我还常常会想起记忆中的家园。
 
  我家附近曾经是一片荒凉,那时候,家的周围并没有多少房子,有的是一些零散的树和密密的草。
 
  在我的印象里,一座远离人群的房子,多少容易滋生出某种孤独。
 
  很多年后,我却莫名地怀念起这样一种荒凉来了,也许正是在这样一种荒凉的境地里,反而更容易种植一些温情和梦想。 

  我童年或者少年时代的很多梦想,便是在这样一片荒凉里滋生的。所以,我常常怀念这些梦想,怀念这些房子周围寂寞的草,怀念那些琐碎生活里所有生动的声音,我想,这种怀念,也许仅仅是我对过去的一种寻找。
 
  如今,我家附近早已是房屋林立,人群涌动了,可是,那并不能让我摆脱孤独。 

  我开始喜欢从人群中寻找关于过去的点点滴滴。 

  可是,无论我怎样努力,却再也找不回过去了。 

  想想,人生多么奇怪啊,有时候,空间的缩小并不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,有些东西就在眼前,你却视若无睹,有些人近在咫尺,你却依然感到陌生。
 
  你选择寻寻觅觅,寻寻觅觅,不知道为什么,往往却越寻越远




孤独之寻 (作者:闻小语) - 2009yiyishenghui - 2009熠熠生辉
 

  七
 
  我不知道,这种孤独感是不是我与生俱来的。
 
  又或者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隐匿着这样一种孤独。
 
  人在孤独的时候,也许更能够洞悉心灵深处一些常被人遗忘的角落。 

  你会记得生命中的每一次相聚和离别,每一次花开与花落,你会在寂静中倾听到一群一群的鸟呼啦啦地飞过头顶,接着远方的流水会轻轻地淌过你的梦乡,然后,风会低语着经过一片一片树林。
 
  也许,那些都是我在孤独的寻找中遭遇的某个短暂的过程。
 
  孤独让我安静,让我思考,让我寻找,同时也让我别无选择地一个人行走。 

  生命终究是这样走下去的,不管你是否习惯。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4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