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2009熠熠生辉

选择最淡的心事,诠释坎坷的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别让孩子疏远哲学(作者:知己难求)  

2013-09-30 14:20:46|  分类: 家庭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    别让孩子疏远哲学(作者:知己难求) - sdbzyiyishenghui -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



             如今,人们有“两拼”,有钱有势的“拼爹”,而大部分人都在拼孩子,于是有带着孩子到处花高价补习的“分数爹妈”,有奉行“棍棒政策、军事化管理”的“中国狼爸”,有督促孩子学习力不从心,无奈之下报警求助公安局的“窝囊爹娘”,结果又如何?孩子的理想本来是多种多样的,然前几年教育部门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,绝大多数小学生声称长大后要做比尔·盖茨。殊不知,人怎么可能都成为一个人或一种人?这是反常识、反自然的。抱有这样的人生理想注定“放空炮”,甚或因理想破灭终生都活的“郁郁不得志”。难道现代教育的目的就是“坐在钱边摸钱眼儿”?


  思想贫弱,精神就变小了。人本来是“精神的器官”,极度膨胀的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,使人不再完整。如何找到“精神之眼”,破解现代人的困惑?目前的途径是找回人类具有永恒的品质与魅力的最高智慧——哲学。在欧洲,让孩子学哲学是有历史传统的。早在古罗马时代,达官贵人在临终前会把自己的孩子和财产托付给堪与柏拉图、亚里士多德齐名的哲学家普拉提诺,而不是家人。这位哲学家也从未辜负过这样的嘱托,他的原则是:“只要他们没有对哲学产生兴趣,他们的财产和收入就必须安全保管。”


  孩子来到这个世间,眼中的世界很丰富,他们的思想也立体多彩,阅读哲学启蒙书可丰富他们的心灵,抵御俗世中消极的东西对他们的精神和想象力的侵害,帮助他们学会思考、回答生活中的重大问题,从而建立起真正的理想,为以后的人生提供养料和支撑。


  中国有辉煌浩大的哲学经典,既有精深渊博的智慧,又有轻松幽默的机敏。商品经济时代,孩子格外需要这种哲学滋养,以开掘并逐渐形成自己的思想,培育理智与诚实,做一个“完整的人”、“思考着的人”,让他们自奉自助、自尊自信。这样他们就可以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