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2009熠熠生辉

选择最淡的心事,诠释坎坷的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人生四味:白水(转载)  

2013-07-15 09:45:36|  分类: 百味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人生四味:白水(转载) - 2009yiyishenghui - 2009熠熠生辉163.

 和先生认识以来,他督促我养成的好习惯里,在清晨喝一杯白水,就是其中之一。

 

水乃生命之源,酒,咖啡,茶,都是生命里的调和剂,可有可无,而水,生命离不开它。

 

两个月前,因了某些缘由,我戒了酒、咖啡以及茶,除了白水,我不再饮用其它。我对白水的印象一直没有特别的概念,寡淡无味大致是我最主观的印象。

 

那是一个阳光暖煦的午后,我坐在阳台边可以照得见阳光的地方看着简媜的书,倒了一杯白水放在花台边。眼神与思绪一直沉浸在美文中,即使喝水也未曾挪开目光。当我看到一句极为欣赏的句子时,心中,升起了一股很特别的情愫。我想,简媜在写下那样的句子时,是不是也如我一样,怀着一颗安雅素净的心,坐在冬日的暖阳下,静谧而安详。

 

目光不自知地,就触及到了那半杯白水上。

 

装水的杯子,是透明的玻璃杯,20公分高,规则的圆柱形,没有一点纹饰与图案。杯子很洁净,水也很澄澈,让我想起了小时候,故乡的那条清澈见底的小溪。一缕阳光正好穿透盛开的水仙花,照射在玻璃杯上,那种美,让人沉醉。

 

再喝那水,便觉得,水是甘甜的,甚至融入了阳光和水仙的香气,还有简媜那些美丽句子的气息。

 

从来没觉得白水也可以那样有味道。

 

有形似无形,无色似有色,无味似有味,这是我现在对白水最客观的认知。

 

有些东西,一直都没变,亘古不变,变的是我们感知它的那颗心。我很喜欢现在的自己,安静地坐在夜的一隅,安静地敲打这些长长短短的句子,安静地喝一杯白水。

 

我想象着,这澄净的水,若是溜进了这字里行间,会不会增加文本的灵动性,以及弹性。让每一个读它的人,能够感受到水的韵律,甚至轻轻一触,那澄净的水会渗出来。

 

  人生,有时候就是一杯寡淡无味的白水,你可以不重视它,但是同样的,你也离不开它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