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2009熠熠生辉

选择最淡的心事,诠释坎坷的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周国平解读智慧人生(转载)  

2013-03-20 22:10:45|  分类: 精神家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


 周国平解读智慧人生(转载) - 2009yiyishenghui - 2009熠熠生辉163.



            哲学就是从具体的生活里跳出来,看一看生活的全貌,想一想人生的大问题。


    人生是什么?我们究竟为活着而活着?还是为了生存而活着?究竟怎样才能有一个幸福的人生?什么是幸福?面对这些问题,周国平先生从哲学的作用谈起。他说,哲学就好象是一种“分身术”,有哲学思考习惯的人,把自己分成两个自我:一个肉身的自我,一个具体的自我。一个在一个小环境里面,做有限的事情;另一个自我是理性的自我,站在一个更高的地方看看人生的全局。哲学是让人们去思考这些问题,想想全局性的决定,自己去寻找答案,哲学是推动人去思考那些大问题,而不是给一个答案。


    人生归纳起来有三大问题:生与死、幸福、道德与信仰。这三个问题都围绕着一个问题:人生的意义,都关系到灵魂和肉体。


    思考死亡可让人生更积极


    思考死亡问题有两大好处:让人更加积极的生活,更加有兴趣的生活。敢于面对死亡的人,才能看到人生的全貌,看到了人生的界限,人生是有限的。这不但可让人们更积极更进取,还可使人更超脱。


     幸福其实很朴素


    幸福是人生的私属问题,这个时代人们往往把幸福和财富连的太紧,追求财富成为人生最大的目标,但生命的本身的需要是很单纯的,它对物质的需要很有限。金钱不是万恶之源,万恶之源是贪婪的态度。西方的哲学对幸福的理解分为两派:一派认为幸福就是快乐的,称之为为快乐的主题;另一方则是完善主义,认为道德的完善,人格上的完善就是幸福。依据个人的人生经历,周国平先生对幸福定义很朴素:一是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,并且做的让自己满意,而且能够靠这个来养活自己;二是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,并且让他们感到快乐,实际是就是爱情、亲情、友情。这两条很平常,但我觉得是真正的幸福。


    道德是人生的基础


    道德问题是关系到人生的精神、神圣的意义,道德的根在两个方面:同情心、尊严意识,这是道德的基础。道德就是生命和生命之间,人和人之间是以生命相待,互相之间的以生命相待就是同情心。中外哲学家把它看成是道德的基础,甚至是唯一的基础。信仰问题是现在争论比较多的,只要相信人是有精神追求的,你就是一个有信仰的人。


     阅读丰富人的心灵,让人“有文化”


    人生的快乐有两种,一种是生命本身的快乐,一种则源于精神的快乐,灵魂丰富与否也是幸福人生重要的一面,使自己的心灵丰富的途径很多,包括欣赏艺术品等,但最重要的则是阅读。


    美国有一个文化学家,把电视和书籍做了一个对比,电视有两大特点:瞬逝性、娱乐性,是电报和摄影的结合,他要求不思考,思考会妨碍观看。书籍恰恰相反,书籍有两个特点:一是传统,二是启发思考。书籍里面承载着悠久的传统,不思考是看不懂的。站在传统里面去思考,跟一个文化接轨,这才可以称作有文化。阅读必须注重经典,要养成读好书的品味和趣味。


     我们要反思我们的文化传统


    从文化传统来说,尽管儒家也是强调人伦道德,要爱人,要有同情心,但中国的文化传统有一个很大的弱点,就是对于个体生命的价值的尊重从来没有树立起来。尊重每一个人的观念是非常重要的,这样的观念没有建立起来,反而尊重的是强调个人不能利己的东西,生命的本能是要受到压抑。西方文化强调人道主义,即每一个体都是独一无二,他都有生命的权利,要尊重它保护它的权利,这里包含追求自己的价值,对自己有利的要追求,但不能损害别人的利益。这一点值得中国的文化进行借鉴。


    传统文化中另外一个弱点就是很少强调个人的尊严,个人的尊严在中国的文化领域很少能找到,仅在《庄子》和道家里涉及一些,儒家涉及比较少。当今社会都在讲诚信,但这不是一个新问题,一百多年前,严复就提出了同样的问题,称之为“巧伪”。诚信是以人的尊严意识为基础,要有做人的尊严,最重要的道德品质,就是要善良、高贵


     我只能发出一种声音,这种声音会有人听到。


    哲学不能给你的人生一个标准答案,他只能启发你去思考,去反观你的人生。会场上周国平先生还依据自己的人生阅历,谈及他对人生的理解与感悟,作为一名哲学家和职业作家,他坦诚面对自己的社会责任感,他说,一个作家在社会上的作用让人感觉很无奈,起不了太大的作用,作为作家,我只能发出一种声音,这种声音多少会有人听到,会对人的心灵有点所帮助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