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2009熠熠生辉

选择最淡的心事,诠释坎坷的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心落叶(作者:唐元峰)  

2013-01-02 14:11:51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

小心落叶(作者:唐元峰) - 2009yiyishenghui - 2009熠熠生辉163.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落叶是微不足道的。谁能去关注一片落叶呢?只有当它从高高的枝头跌落,那飘摇的曲线,也许会划亮一下你黯淡的目光。

 

  是的,匆忙劳碌,苦苦奔波,早使我们疲惫不堪,我们甚至不知道每个季节是怎样来临,甚至惊诧为什么这样快就下雪了呢,而上一场雪仿佛是上个星期下的吧?我们作茧自缚,从不留意黄叶如花,装点你消逝的年华,也不留意繁星牌服,注目你笨拙用力的身影。

 

  有一位俄国诗人在他的一首诗中提到,每到秋天,莫斯科街心花园里,都挂出一块木牌,这些小小的木牌上写着四个字:小心落叶。

 

  这四个字久久挤在我的脑子里,不肯跳出。于是,每个秋天来临,那个俄国诗人就踩着细碎的落叶,向我走来,那籁籁的声音震颤着我的心灵,我知道这是一个十分友善的提醒,漫漫长夜,令我耿耿难眠。

 

  落叶在脚下飘动,那是一种悲壮,一种无言的辉煌。看见那些苍绿蓬勃的枝叶,转眼间枯萎,不禁令人神思。

 

 

小心落叶(作者:唐元峰) - 2009yiyishenghui - 2009熠熠生辉163.

 

 

  许多无知和错误都过去了,我生命的绿树曾苍翠如水。我倘样的脚步充满稚气,也漫不经心。在潮润的幼林中,我不相信春光能消逝。不相信那草坪,那花丛树木,会有一天枯黄颓落。我那时真的还不知道珍惜。我所以挥霍着,是不相信秋风。不相信几阵秋风就可以像梳子一样,把叶片都撸下来。我不相信。

 

  那是多么难以忘怀的往岁,而今终于看到它一去不复返了!我还清楚地记得 : 那欢笑是怎样惊散树上的鸟群,是怎样在绿草上滚向无涯的远方,又是怎样渲染着蛙鸣和虫唱。我也记得那透明的欢笑,在清澈的河面上欢跳,在悠悠的白云上飘摇

 

  但从什么时候起,这一切,竟被一用浓重的浊气所取代了呢?无法回想,我们生命里所有鲜活的技杈.是怎样颓败的,如今只剩下光秃秃的躯干,孤零零,呈现着令人作呕的黑! _我在丛林中漫步,树林也由此充满灵性,充满了爱与悲哀,美丽与死。在许多方面,应该承认,我们人类对自身的感悟远不如树木来得灵透。瑞士小说家赫曼·黑塞把树木比做兄长,他把每棵树,都用自己亲人的名字命名,崇敬并爱戴它们。与它们低语,和它们交流,向它们倾诉。他把它们当做朋友、师长和父兄。可见在他无比深燧的心灵里,有着比常人更悠远的世界,他由此在自然中获得灵感和艺术生命。

 

  落叶无声,在萧瑟的秋风里,它们始终怀有最后一次奋舞的悍勇。当它们伏在柔嫩的枝条土,刚刚绽开鹅黄色的初梦,它们看到的是什么顶呢?是浩渺的长天,悠远的白云?还是嘈杂的市并,被践踏过千百次的小径?融融春光中,那金黄的季节怎样孕育?又是怎样,一步一步,准确而缓慢地向它移来?在它离开母体的一瞬间,是幽幽的沉默,还是惆怅郁怀?抑或终于睁开了它醒世的眼?当它们完成生命中仅有的一次飞翔之后,坠入大地无边的怀抱,是否会溅起一次悠远的回声,抚慰这千千万万个安睡的生灵?它们在雨水和寒雪的覆盖下,会不会再一次叩响春天的躯干,进行着永无穷绝的枯荣?

 

 

小心落叶(作者:唐元峰) - 2009yiyishenghui - 2009熠熠生辉163.

 

 

  小心落叶。

 

  这充满着善意与博爱的提醒,也许就是对人自身的一种珍视与启迪,一种委婉的期望与钟信。

 

  对于这片小小的、金黄的、莹脆的,随风飘舞的落叶,假若你投以生命中仅有的一点温情给予它以关注,那么,你就会感悟到生命的真谛。一股辛酸,一种震颤,油然而生。你感到这片不值一提的落叶实在是你自身的写照。而且它来得比你从容,比你超脱,也比你奔放。面对这小小的一片落叶,你的思绪会被扯向生命的极限 ——- 超越千万年的极限,你会变得博大如海,包容了万里秋色。

 

  可否?

 

  让我在岁岁深秋里,在你生命的花园里挂出一块木牌,提醒你:

 

  小心落叶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