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2009熠熠生辉

选择最淡的心事,诠释坎坷的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生活简单是一种享受(作者:王郁)  

2012-12-19 21:20:32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

生活简单是一种享受(作者:王郁) - 2009yiyishenghui - 2009熠熠生辉163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曾经是一个对生活相当挑剔、甚至有些苛求的人,为了提高所谓的生活品位,可以说是煞费苦心。在衣着上,非名牌不穿,每天都要换一套衣服。在饮食上,讲究食物的营养与精致,每天花在烹饪上的时间不少于一小时。如此一来,应付吃穿住行的派头,成了我生活的主要内容。

 

  渐渐地,我感到生活越来越沉重,心很累,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精神压力。

 

  我偶然在一本书里看到了这样一句话:生活简单就是享受。这句话让我醍醐灌顶、蓦然醒悟。我之所以内心感到越来越累,是因为我把生活弄得太繁冗,对生活要求得太多,每件事都思前想后,权衡再三。

 

  为什么不能活得简单些?为什么不能活得轻松些?于是,我及时调整了心态,过起了简单的生活。衣食住行,一切率性而为,穿衣服不再要求名牌,只要穿得舒服就行;对吃也不再挑挑拣拣,只要饭菜可口,有营养就行。脱离了物质的束缚,没有了患得患失的干扰,我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业余爱好上,写写字,种种花,散散步,简单纯朴的生活使我收获了许多快乐。

 

  生活如果太复杂,便会生出许多抱怨与牢骚。那简单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?这个问题没有统一的答案,它是因人而异的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。简单的生活,不仅仅指节俭,它既包含物质上的简单,更包括精神上的简约。要想拥有简单的生活,必须具备一颗单纯、平常之心,能辩证地看待得与失,不强求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,不制定不切实际的目标,不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浪费精力,放慢生活的脚步,多一份平和,少一份焦虑,多一份坦荡,少一份虚伪,多一份快乐,少一份愁苦。

 

  我们生活在物质的世界里,但生活是否幸福,并不取决于物质的多少,过简单朴素的生活,同样可以拥有快乐、拥有精彩。古往今来,许多名人都崇尚简单质朴的生活,他们不为物所累,不为情所困,在平静的岁月中成就了一番事业,实现了自己高远的理想。这样的人生,何尝不是智慧的人生?这样的人生,又怎能不叫人羡慕呢?

 

  简单生活并不是降低人生质量,抑制正常的欲望,刻意去过苦日子、放弃享受生活的权利,更不是叫人无所事事、消极遁世。它只是要求我们保持简单的心理状态,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和事。而对自己的责任和义务,则必须认真地承担、完成。明确生活的方向,一心一意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,一步一个脚印地行走在人生的轨道上,淡定着,平和着,超然着。

 

  人的一生很短暂,人的精力也很有限,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经历,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。现代社会的节奏日益加快,人的心理压力也随之增大,在这种背景下,简单生活不失为一种人生艺术,用简单的生活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,心无旁骛地体味人生的真谛,不在肤浅的表面迷失航向。当你远离了世俗的纷争,抛弃了外在的虚荣与浮躁,紧绷的神经才能得到放松,幸福感才会在心里油然而生。

 

  告别繁冗,把日子过得简单、朴素、充满灵性,这也是一种享受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