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2009熠熠生辉

选择最淡的心事,诠释坎坷的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诚信试验(作者:张萍)  

2010-03-17 23:08:00|  分类: 精神家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 一位研究经济学的朋友,打电话给我,说他要找10个人,在10个地方做诚信试验。很简单,就是在不同的商店买10次东西,每一次买东西都付两次钱,看有多少人拒绝第二次付款。
  我接受他布置下来的任务,先走进一家服装店,给孩子买了一件20元的衬衣。付过钱出来后,一会儿又进去说:“对不起,刚才我买衣服忘了给钱。”店主是位中年妇女,慈眉善目的,看样子像个好人。我等她说:“你已经付过钱了。”可是她只是看着我,不说话。我把手里的衬衣举到店主的面前说:“你看,我买的就是这件衬衣。你开价30元,我说15元行不行,你说再加点吧,20元卖给你-------”我故意仔细描述买衣服的情景,给店主足够的时间和机会,可是她不耐烦地打断我:“你不是说还没有给钱吗?拿来吧。”我只好又一次把钱给了她,在去别的商店作试验。
  一连试了9个店主,竟然没有一个人拒绝第二次付款。有的甚至倒打一耙,问我是不是还买了别的东西没给钱。态度最好的那个,也只是淡淡地说:“你真是个好人。”那神情不知道是赞扬还是嘲笑。
  只剩最后一次了,我想找个熟人试试。大街对面就是有一个卖饮料的小店,是我高中时的一位同学开的,老同学和她的儿子正坐在店里。我穿过大街,走进老同学的饮料店,买了一瓶矿泉水。几分钟后,我再进去说:“哎呀,老同学,我刚才买矿泉水忘了给钱。”老同学说:“算我送给你喝的吧。”我要将试验进行到底,就说:“那怎么行?”掏出两块钱递了过去。老同学竟然伸手来接,我真不想松手,因为一松手,她在我心里的形象就矮小了。就在半推半就的过程中,她儿子说:“妈妈,叔叔不是给过钱了吗?那张钱还在你的手上呢。”在老同学的另一只手上,确实握着我刚刚给的两块钱。
  看得出,她非常尴尬。我很后悔用熟人做试验,因为这小小试验背后,隐藏着太多我预料不到的东西。走出小店,就听到老同学儿子的哭声,孩子一定是挨打了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